英语资讯
News

七年级英语字母&音标的教学建议(教案实例)(四)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Onion  2009-06-03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Period 2  利用汉语拼音学习国际音标

学习英语过程中,要将英语与汉语进行对比,找出两种语言的相同之处,相似之处,相异之处,以确定英语学习的难点和重点,以确定自己英语学习的体系。除了通过字母、音素、音标三位一体来学习国际音标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汉语拼音来学习国际音标,发挥汉语拼音的正迁移作用。根据英国际音标和汉语拼音的异同点,可将英语音标分为四类来学习

1、与汉语拼音大致相似的辅音,包括两组:

①/b/  /p/  /m/  / f /  /d/  /t/  /n/  / l /  /ɡ/  / k /  / h /  /r / / s/;

②/F/  /tF/  /dV/  /ts/  /dz/。

第一组辅音在书写形式上与汉语拼音的声母b(玻)、p(坡)、m(摸)、f(佛)、 d(得)、t(特)、n(讷)、l(勒)、ɡ(哥)、k(科)、h(喝)、r(日)、s(思)是完全一样的。另外,这些音素与汉语拼音的发音方法基本一致,但是在汉语拼音的教学中,为了称呼方便,对每个音素都加了一个尾音,因此,只要把汉语拼音名称音中的尾音(后面的韵母)去掉,同学们就可以得到它们在英语音标中大致正确的读音。(但/r/的发音很像汉字“入”。如:read, red, ride, right, etc.)

例如:bo去o留[b]  le去e 留[ l ]  po去o留[p]  ɡe去e留[ɡ]

b(玻)→/b/;p(坡)→/p/;m(摸)→/m/;f(佛)→/ f /;  d(得)→/d/;

t(特)→/ t /;n(讷)→/ n /;l(勒)→/ l /;  ɡ(哥)→/ɡ/;k(科)→/ k /;

h(喝)→/ h /;r(日)→/r / ;  s(思)→/ s/

在第二组中,/∫/与汉语拼音声母x(希)发音类似(正确的发音是在“希”和“诗”之间)、 /t∫/与q(欺)发音类似(正确的发音是在“欺”和“吃”之间),/dV /和j(基)类似(正确的发音是在“基”和“知”之间),/ts/与c(雌)类似(如,cats, students)、/dz/与z(资)类似 (如,beds, cards),将相应的尾音去掉,可以发出此类似音素。

x(希)→/∫/;q(欺)→/ t∫/;j(基)→/dV/;c(雌)→/ts/;z(资)→/dz/

2、与汉语拼音大致相似的元音:

/B:/  /Λ/  /:/  /[/  /æ/  /e/  /R:/  /D/  /[J/  / ?: /  /I /  /J/  /u:/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部分汉语拼音韵母和英语元音在发音上十分相似,包括 B(啊)与/B:/ 和 /Λ /、e(鹅)与 /:/ 和 /[ /、ai(哀)与/æ/ 和 /e/、ao(熬)与 /R:/ 和 /D/、ou(欧)与 /[J/、i(衣)与 /?: / 和 / I /、u(屋)与/J/ 和 /u:/。但我们要注意两者发音的细微差别,不能将汉语拼音等同与英语音标。

B(啊)→/B:/ 和 /Λ/;e(鹅)→/:/ 和 /[ /;ai(哀)→/æ/ 和 /e/;

ao(熬)→/R:/和 /D/;ou(欧)→/[J/;i(衣)→/?: / 和/ I /;

u(屋)→/J/ 和/u:/

3、与汉语拼音差别较大的音标:

①/eI/  /aI/  /RI/  /aJ/  /I[/  /e[/  /J[/;

② /? /  /j /  /w/  /z/。

此类音素包括两组,一组为双元音,一组为辅音。第一组中的双元音都是由两个不同的元音因素构成的,发音时由前一个音向后一个音滑动。这些双元音中单独的音素在汉语拼音中都能找到基本相似的发音(见上文),但在发音时要注意第一个音要发得清晰、响亮,第二个音要模糊短促。

对于第二组中的辅音音素,可以找出汉语拼音中与之存在共同点的音素,进行比较学习,这样可以使新知的学习建立在旧知的基础上:

①辅音/?/与Onɡ的比较:

/?/的发音:软腭下垂,堵住口腔通道,气流从鼻腔送出,声带振动。(很像汉语拼音中的onɡ音)

onɡ的发音:舌根抵软腭,软腭下垂,不让气流从口腔通过,让气流从鼻腔流出,声带颤动。

②辅音/ j /与i的比较:

[ j ]的发音:舌前部向硬腭尽量抬起,舌位升高,双唇伸展成扁平状。(有的学者称之为响辅音发“衣”)

i(衣)的发音:口腔开度很小,舌头前伸,舌面上升,舌面前部接近硬腭,气流的通路狭窄但不发生磨擦,嘴唇展开,软腭上升关闭鼻腔通道,声带颤动。

③ /w/与u的比较:

/w/的发音:舌后部向软腭抬起,舌位高;双唇收小并向前突出,声带振动;发音短促。(很像汉语中的“吴”。[w]属辅音、半元音)

u(乌)的发音:口腔开度很小,舌头后缩,舌根上升接近软腭,气流的通路狭窄但不发生磨擦,嘴唇拢成一圆小孔;软腭上升关闭鼻腔通道,声带颤动。

④/z/与z的比较:

这两个音素在书写形式上完全一样,但发音方法却大不相同。学生较易混淆,要特别注意区别。

/z/的发音:舌端靠近齿龈,气流由舌端齿龈间送出,形成磨擦音,声带振动。也可通过字母Z / z i:/ 学习这个音素,即采用去尾法,去 /i:/ 留 /z/。

Z(资)的发音:舌尖抵住上齿背,阻塞气流,软腭上升,堵塞鼻腔通道,然后舌尖稍稍离开上齿背,使气流挤出来,形成先塞后擦的塞擦音,声带不颤动。

4、在汉语拼音中缺乏对应音素的音标:

虽然汉语拼音与英语音标有着很大的联系,但是英语音标中仍然有一小部分音素是汉语拼音中所没有的,包括:/θ/ /ð/ /v/ /V / /tr/ /dr/。这些汉语中没有的音素,学习起来比较困难,但可以借助汉语拼音或者已经学过的其它音素,化难为易,变陌生为熟悉。

现逐一说明发音方法。/θ/ 和 /ð/发音难点在于口型的掌握,可以通过与拼音中s或者与音标 /s/ 和 /z/ 的比较来学习(发音要领:由舌尖和牙齿形成阻碍,气流通过时发生磨擦,发出此音。发音时把舌尖放在两齿之间,但注意不要咬紧);利用已经学过的辅音音素 /f/ 和 /F/,发音部位不变,声带振动,就学到了/v/(屋)和 /V/(日)的发音;对于/tr/(发音类似于“出”)和 /dr/(发音类似于“朱”),可以采用将整体的音标先分成两个音素,然后再合成一个整体的办法。也就是舌尖贴齿龈后部,气流冲破阻碍发出短促的前一个音素/t/,然后立刻发后一个音素/r/。两者区别在于/tr/ 是清辅音,/dr/是浊辅音。

英语中的辅音都是清浊成对的,只要能正确地发出清辅音,浊辅音就很容易发出。请试读下面音素:

/p/→/b/    /t/→/d/    /k/→/ɡ/     /f/→/v/      /s/→/z/  

/θ/→ /ð/  /tF/→/dV/ /tr/→/dr/       /ts/→/dz/

单词拼读练习:(可直接采用教材后面的词汇表中的部分单词进行练习)

an /[n/    all /R:l/    and /ænd/        at /æt/        ask / B:sk║æsk/

back /bæk/           bad /bæd/  bag /bæɡ/           ball /bR:l/  be /bi:/

bed /bed/        big /bIɡ/    bike /baIk/     bird /b:d/    black /blæk/

blouse /blaJz║blaJs/ blue /blu:/  boat/b[Jt/    book /bJk/

box /bDks/      boy /bRI/  bus /bлs/     but /bлt/    broom /bru:m/

cake /keIk/      call /kR:l/  can /kæn/  cap /kæp/           car /kB:/

cat /kæt/          chair /tFe[/   class /klB:s║klæs/       clean /kli:n/

clock/klDk/      close /kl[Jz/ coa /k[Jt/    come /kлm/    cup /kлp/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七年级英语字母&音标的教学建议(教案实例)(五)
下一篇:七年级英语字母&音标的教学建议(教案实例)(三)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