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经济学人常用词汇700个(581-600):学商务词汇必背宝典

Source: 互联网    2013-03-17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经济学人常用词汇700个

581、Net national product NNP国民生产净值
等于GNP减去资本品折旧。

582、Net worth 净值
会计学里,等于总资产减去总负债。

583、New classical macroeconomics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
这种经济理论认为:(l)价格和工资是灵活的;(2)人们的预期遵循理性预期假说。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主要理论是政策无效性定理。见理性预期假说(rational expectation by hypothesis)和政策无效性理论(policy ineffectiveness theory)。

584、NNP
见国民生产净值

585、Nominal GDP 名义国内生产总值
见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nominal)

586、Nominal GNP 名义国民生产总值
见名义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 nominal)

587、Nominal(or money)interest rate 名义(或货币)利率
利率是对各种资产所作的支付。名义利率代表每一美元投资每年所带来的美元收益。而实际利率代表的每一单位实物投资所带来的实物报酬。

588、Noncooperative equilibrium 非合作均衡
见纳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

589、Nonrenewable resources 不可更新资源
指那些供给基本固定,再生速度达不到经济发展要求的自然资源,如石油和天然气。

590、Normative VS. positive economics 规范经济学与实证经济学
规范经济学考虑"应该怎样"(what ought to be),诸如公共政策价值判断,或公共政策目标之类的问题。而实证经济学则是关于经济事实和行为的分析,讨论"实际怎样(the way things are)之类的问题。

591、Not in the labor force 不属于劳动力
特指成年人中不工作也不找工作的那部分人。

592、NOW(Negotiable order of withdrawal)account 可转让支付命令活期存款帐户
一种生息的支票帐户。参见支票帐户(checking accounting )。

593、Okun's law 奥肯法则
由奥肯发现的周期波动中的GDP和失业之间的经验关系。这一法则指出,当实际GDP相对于潜在GDP下降2%时,失业率上升大约1%。(较早估计的比率是3:1)。

594、Oligopoly 寡头
不完全竞争的一种。在这种情形中,一个行业为少数几个供给者所支配。

595、Open economy 开放经济
一种经济体系,它与其他国家进行商品和资本的国际贸易活动(即进日和出口人而一个封闭经济(closed economy)则是没有进出口的经济。

596、Open-economy multiplier 开放经济乘数
在一个开放经济中,漏出的收入既流向储蓄也流向进口。因此,投资或政府支出的开放经济乘数由下式可求:开放经济乘数式中MPS-边际储蓄倾向,MPM-边际进口倾向。

597、Open-market operations 公开市场业务
为影响银行准备金、货币供给和利率,中央银行所进行的买卖政府债券的活动。买入证券时,中央银行所支付出去的货币,会增加商业银行的准备金,从而导致货币供给扩大。而卖出证券时,货币供给就被减缩。

598、Opportunity cost 机会成本
经济品的次优(next-best)使用(或机会)价值,或曰所牺牲掉的可供选择的其他用途的价值。比如说,用来开采一吨煤的投入,其可供选择的最佳使用是生产10蒲式耳的小麦。那么一吨煤的机会成本就是10蒲式耳的小麦。这些小麦能被生产出来但实际上却没有生产。机会成本对于评价非市场性商品诸如环境卫生和安全等十分有用。

599、Ordinal utility 序数效用
需求理论所用的一种无标度(dimensionless)的效用衡量方法。序数效用可以表明个人在A与B中更偏好A,但不能表明他究竟偏好多少。也即,任何两组商品都可以相对排序,但绝对差异无法衡量。这与基数效用(有标度的效用)概念不同,基数效用有时用于风险行为分析。基数效用的一个例子是:我们说某物质在100克时比它在50克时热两倍。

600、Other things constant 其他因素不变
一个短语,有时写为"ceteris paribus"。表示:被观察的那个因素发生变化,而其他因素依旧或固定不变。例如,一个向下倾斜的需求曲线表示,在其他因素(如收入)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随着价格的上升,需求量会下降。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经济学人常用词汇700个(561-580):学商务词汇必背宝典
下一篇:经济学人常用词汇700个(601-620):学商务词汇必背宝典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