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问别人“你有空吗”还只会说Are you free?难怪你谁也约不出来!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20-04-14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4月8日,武汉正式解封,当天有数万人离城。

另外,当天还有一则消息是武汉诸多景区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其中包括听涛景区、落雁景区、磨山景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马鞍山森林公园、东湖游船、东湖绿道和武汉园博园等景区。

 上面是全新武汉城市宣传片。武汉的“解封”,也意味着交通、生产和经济的恢复。其实,在武汉恢复开放景区之前,已经有多个城市的多个景点这样做了。

疫情让人们不得不足不出户,旅游业也自然而然遭受了重创。如今,一切都基本恢复正常,趁有空我们该到处走走了,不仅仅是为国家经济做贡献,更是为了感受久未谋面的大自然。时间不等人,不跟家人、朋友或另一半出去逛逛的话,可不就浪费了这大好春光。

今天呢,我们就讲讲英语中的“有空”该怎么说。想必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Are you free?,这个表达没什么毛病,除了有一点点老套。其实,老外问别人“你有空吗”的地道表达有很多,现在就来和大家分享。


 一
Do you have a minute?

minute在英语中有“分钟;片刻”的意思,所以“a minute”既可以在特定的语境下理解为“一分钟”,也可以理解为“(笼统的)一段时间”,所以问别人“你有空吗”就可以像标题里那样说。


图源:makeameme.org

Do you have a minute? I've got something to tell you.
你有空吗?我有一些事要给你说。

另外,助动词Do也可以省略,直接说成You have a minute?

Mr Hughes? You have a minute? I would like to introduce our company structure to you first. 您
休斯先生吗?您有时间吗?我想先给您介绍下我们公司的结构。


 二
Are you available?

大家都知道available的意思是“可利用的,可获得的,可找到的”,但它也可以表示“(人)有空,有时间”,下面是它的英英释义。

Available: Someone who is available is not busy and is therefore free to talk to you or to do a particular task.  有空的,有时间的

 

Mr. Leach is on holiday and was not available for comment.
利奇先生在休假,没空作评论。

I'm available next Thursday if you want to meet then.
如果你想碰头的话,我下星期四有空。


 三
Can you spare some time?

众所周知,spare time是“业余时间”的意思,其中spare是当作形容词使用。当然,spare作动词来讲有“匀出,抽出”的意思,所以可以使用Can you spare some time?问别人“你有空吗?,你有时间吗?”

 

A:Can you spare some time to go shopping with me?
A:你有空和我一起去购物吗?

B:Sorry, I'm afraid I can't.
B:抱歉,我恐怕没空。



When do you have time off?

首先,have time off是个固定搭配,意思是“休息,有空,放假”,所以When do you have time off?就是问别人“你什么时候有时间,你啥时候有空?”,是不是很容易记住呢?

 

When do you have time off? I will give a lecture in your university next week and I hope you can be part of it.
你啥时候有空?我下周在你们学校有个讲座,我希望你能出席。



When will you get around to sth?

这是个固定的表达方式,get around to (doing) sth的意思是“抽时间做某事”,这里的get around就相当于spare time,这样就很容易理解啦。

 

A: When will you get around to travel?
A: 你什么时候有空去旅行?

B: Maybe next weekend.
B: 可能下周吧。

I said I would write to you, but as usual I never got around to it.
我说过要写信给你,但像往常一样总是抽不出时间来。


 六
When do you find time to do sth?

与get around和spare time一样,find time也是“抽出时间、匀出时间”的意思,属于同义表达。

 

When do you find time to talk to her? She is waiting for your reply.
你什么时候有时间和她谈谈?她一直在等你的答复。


 七
其他相关表达

 


① at liberty  有空,有时间

I will visit you as soon as I'm at liberty.
我一有空就会去看你的。

② have no leisure for...   没有时间...

I'm far too busy right now. That's why I have no leisure for entertainment.
我现在太忙了,所以根本没时间娱乐。

③ occupied   没空,正忙

I'm occupied this week.
我这周没空。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You're the doctor"可不是说“你是医生”!千万别搞错了!
下一篇:老外说你是"ten-minute man" 可千万不要想歪了!弄错了超尴尬!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