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信用风险专业术语

Source:     2008-11-10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SWOT分析(SWOT analysis)——分析经营风险的方法。即对企业的优势(strengths)、弱点(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列表分析。 

Z值(Z Score)——指对企业财务状况、破产可能性的量化评估。z值主要利用核心的财务指标进行评估,它是由企业破产预测模型得出。

Z值模型(Z score models)——用少量关键指标衡量企业破产风险的模型。每一个z值模型都有自己的关键指标。不同的z值模型适用于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国家。

巴塞尔协议(Basle Agreement)——由各国中央银行、国际清算银行成员签订的国际协议,主要是关于银行最小资本充足的要求。它也被称为BIS规则(BIS rules)。

保兑信用证(Confi rmed Letter of Credit)——开出信用证的银行和第二家承兑的银行都承诺有条件地担保支付的信用证。

保留所有权的条款(Retention of Title Clause)——销售合同中注明,供应商在法律上拥有货物的所有权,直到顾客支付了货款的条款。

保证契约(Covenant)——借款人承诺遵循借款条约的书面文件,一旦借款人违背了契约书的规定,银行有权惩罚借款人。

本票(Promissory Note)——承诺在指定的日期支付约定金额的票据。

边际贷款(Marginal Lending)——新增贷款。可以指对现有客户增加的贷款,也可指对新客户的贷款。

边际客户(Marginal Customer)——指额外的客户。寻求成长机会的企业会尽力将产品销售给新客户,而且通常是不同种类的客户。这些新增客户的信用风险可能比企业现有的客户要高。

财产转换贷款(Asset Conversion Loan)——用于短期融资的短期贷款,例如,季节性的筹集营运资金。

财务报告/财务报表(Financial reports/statements)——财务报告或财务报表是分析企业信用风险时的重要信息来源。财务报告和财务报表提供了和收入、成本、利润、现金流量、资产和负债相关的信息。财务信息的最重要来源是企业的年报。

财务比率(Financial ratios)——财务比率一般用于分析企业的信誉。每一个比率都有特定的分析目的和分析对象。财务比率是企业一个会计科目与另一个会计科目数值的比值。在财务分析中,财务比率能体现数量本身无法体现的含义。

财务弹性(Financial Flexibility)——当主要现金流来源(通常是交易收入)不足时,企业从不同渠道筹措资金的能力,如变卖固定资产、举借新债等。

财务风险(Financial risk)——企业无法按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财务风险的主要衡量指标是财务杠杆率,即企业计息负债和股东权益的比值。企业的财务风险越大,财务杠杆率就越高。利润因受意外的财务状况或环境变化影响而变化的风险。这一术语在用于描述企业的债务和财务杠杆时,指企业的利润不足以满足利息支付和其他债务支付要求的风险。 产品差别化(Product differentiation)——指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并以更高价格将产品出售的战略,它是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一种方式。

敞口(Exposure)——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它根据发生的原因或来源来分类,如信用风险敞口。

代理商(Factor)——也称为应收账款代理商。它是代表客户管理、融通商业债务的公司。代理服务一般包括销售管理、信用保护、为客户承付货单、提供融资担保等。

抵押(Charge)——担保的一种形式。即借款人向借款银行承诺,一旦自身出现偿债困难时,银行对抵押财产的追索先于其他债权人。抵押一般有两种形式:对特定财产的固定抵押和对其他一系列财产(如股票、债券等)的浮动抵押。

典押(Pledge)——将货物、可流通票据、货物所有权证明等作为银行提前付款的保证。

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EDI)——通过电子方式传送数据的方法。例如,EDI可以用来传送货款发票。 订货环节(Order Cycle)——从接受定单,到发出货物或提供服务、开出货物发票。

二级资本(Tier 2 Capital)——银行所拥有的非核心资本。

发票贴现(1nvoice Discounting)——折价购买选定的发票,例如,贸易债券。发票贴现商通过购买债券向客户提供融资,其折扣取决于提前预付货款的利率。

风险资产(Risk Assets)——根据带来损失的可能性,被赋予不同风险权重(0—100%)的银行资产。

福费廷(Forfaiting)——票据收购银行为资本货物出口提供融资的一种方法,生产资本货物的买方借此可以获得中长期信用。

负债比率(Debt ratio)——企业总负债与总资产的比率。

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CP)——国际上通用的使用信用证进行支付的一套程序。

股利保障倍数(Dividend Cover)——税后收益与股利的比率。例如,当税后收益是股东股利的2倍时,即股利保障倍数为2。

管理报告(Management accounts)——用于企业内部管理的预算表或预测报告。信用分析人员并不总是能获得这些报表的。预测报告很有可能过于乐观、难以信任。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The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IASB)——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是负责颁布会计准则的国际性组织。

国家风险(Country Risk)——在特定国家经营的组织,其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由于受到所在国变化和发展的影响而存在的风险。

过度交易(Overtrading)——如果企业迅速扩张,而提供资金的长期资本不足,那么这时企业就是交易过度。过分依赖短期信用来支持企业运作。在高速成长的企业中,过度交易比较明显,如延迟付款、充分使用银行提供的透支信用额度。

合并报表(Consolidated accounts)——综合企业集团所有公司的财务报表即为合并报表,由上市的母公司(控股公司)负责公布。但是该企业集团并不是一个法人实体。只有在授信给母公司,或者母公司为子公司所借款项提供了担保时,对合并报表的分析才有意义。

坏账(Bad Debt)——无法收回的过期账款。

会计准则(Accounting standards)——会计准则对企业会计方法的规定比公司法中的要求更加细化,但仍然为企业财务报表的编制留下了操作的空间负责颁布会计准则的国际性组织是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B)。世界上主要国家都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颁布的会计准则,因此世界各国使用的会计准则有一定的统一性。

货币集团(Currency Bloc)——国内货币的汇率与某一种主要货币密切相关的国家统称为货币集团。例如美元集团和德国马克集团。 价值链(Value Chain)——也称供应链,指一个行业内从原材料的生产到成品最终销售给消费者的各个环节。

交易对手违约风险(Counterparty Risk)——由于交易另一方不遵守合同条款所带来的风险。

经营性现金流量(Operational cash flow)——企业在一定时期里从经营活动中获得的实际净现金收入(或净现金支出)。

净现金流量(Net cash flow)——企业一段时期里现金余额的变化量。

净资本收益率(Retum on equity)——衡量经营风险(利润率与资产周转率)与财务风险的指标。

竞争优势(Competitive advantage)——所谓竞争优势就是指企业在其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方面,相对于竞争对手所具有的优势。竞争优势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和生存来说至关重要。

利润表(1ncome statement)——(英国称为profit or loss account)应该披露所有的经常项目、例外项目的损益。这些项目可能会显著提高或降低企业的利润。

利润率(Profit margin)——企业利润和销售收入的比值,通常采用百分数的形式。利润率有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两种形式。如果利润率降低,那么利润也会减少。

利息保障倍数(Interest cover)——利息保障倍数是息税前利润与利息费用的比值。利息保障倍数的降低意味着企业财务状况恶化。

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价值的比率。在大多数企业(但不是全部企业),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就意味着缺乏流动性。

流动性(Liquidity)——流动性是指资产转换成现金的能力。企业的流动性可以用企业速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比值来衡量。

流动性危机(Liquidity Run)——现金支出激增,企业创造新现金流(流动性)出现困难。

留置(Lien)——担保的一种形式。它使银行保留对借款人财产的请求权,直到借款人偿还完债务。

毛利(Gross profit)——销售收入减去销售成本就得到毛利。

贸易参考(Trade Reference)——由其他供应商提供的、关于潜在新客户信用状况的参考信息。参考意见应表明该供应商与客户之间贸易关系的时间长短、该客户按时偿还欠款的可靠性。

破产(Insolvency)——无法偿还贷款。各国的破产程序各不相同。

破产管理(Receivership)——这是一个英国用语,指企业的债权人指定破产管理人的过程。破产管理人负责管理和配置这些债权人求偿的资产。破产管理人将资产管理的收益付给债权人。破产管理经常导致企业清算。

清算(Liquidation)——终止企业及其各项事务的过程。这项工作由指定的清算人来执行。

融资性现金流量(Financial cash flows)——融资性现金流量是由长期资本的变动而造成的现金支付或收入,如发行新股、获得贷款。

商业/经营风险(Business risk)——指企业的销售收入或利润率因为企业商业环境的变化(新的竞争、技术进步等)而下降的可能性。商业风险是长期风险。

商业信用(Trade Credit)——供应商向顾客提供的信用。

商誉(Goodwill)——被购并企业的购买成本和被购并资产的市场价值之间的差值就是购并商誉。最普遍的商誉记账方式是用准备金核销商誉,这样商誉成本就不用从将来的利润中摊销了。

审计报告(Auditors report)——审计报告表明审计人员认为该会计报表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并符合相关法律的要求。

收回应收账款的平均天数(Days’Sales Outstanding,DSO)——收回账款所花的平均天数。

收款环节(Collection Cycle)——从开出货款发票直至收到账款。

受信比率(Credit-taken Ratio)——将客户目前所欠的总债务额除以该客户年购买额得出的比率。该比率越高表明信用风险越高。

速动比率或酸性测试比率(Quick ratio or acid test ratio)——速动比率(酸性测试比率)是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减去存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如果流动负债高于速动资产,就说明企业的流动性不充足。

速动资产(Liquid assets)——现金或能迅速转换为现金的资产。

无信贷间隔天数(No Credit Interval—NCI)——测量流动性的另一个指标。无信贷间隔天数(NCI)就是假定企业不再继续销售产品,在用完现金之前,能够以自有的可变现资源为经营活动提供资金的时间长度。

现金流量预测(Cash Flow Projection)——对企业未来现金流量或者未来现金状况的估计,常常需根据历史收入和成本对未来的现金状况做出假设。

信用的利用率(Credit Utilization)——客户利用现有的融资额度的程度。它以当前未付的债款额占信用限额的百分比表示。

信用分析(Credit analysis)——分析、衡量信用风险的系统化程序。

信用分析人员(Credit analyst)——分析企业信誉的人。信用分析人员必须收集企业所在行业的相关信息。此外,还必须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做出客观判断。分析师需要研究企业管理层的专业化程度、所具有的经验和稳定性。如果企业的董事长(总裁)和CEO是同一个人,那么企业的信用风险将取决于个人的性格和管理风格。

信用风险(Credit Risk)——债务人延期支付或拒绝支付债务的风险。

信用观察(Credit Watch)——由信用机构对一组织的债务信用进行的跟踪监控,以便随时更新原有的评级。它也被称为评级观察(rating watch)。

信用评分(Credit Scoring)——根据业务的一些主要特征进行评估,并求出总的信用分数,据此来评定客户信誉,进行信用分类。通过研究企业的财务比率来衡量企业的信誉。

信用评级(Credit Rating)——一种对某发行债券或其他债务证券的利息按时全额支付的可能性、以及债务本金到期全部偿还可能性的量化判断或正式意见。信用评级由专门机构负责。长期债务的最高信用评级为AAA(3A)。

信用循环(Credit Cycle)——从客户发出订单开始到偿付债款。

信用证(Letter 0f Credit)——一种国际通用的出口销售支付方式。指任意一家银行或两家银行代表购买方向供货方做出的有条件的支付担保。

信誉(Creditworthiness)——企业长期借贷的信誉取决于企业借款投资项目的盈利能力和预期的盈利速度。

行业风险(1ndustry Risk)——一个行业中所有企业可能因行业不景气而盈利下降的风险。

寻机性会计(Creative accounting)——寻机性会计源于企业在相关法规的许可下可选择使用的会计政策的多样性。此外,判断的需要也给企业留下了调整数据的空间。 寻机性会计(Creative Accounting)——利用有利的会计准则,编制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寻机性会计方法可以用来提高报告利润和资产价值,掩盖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

银行信用(Bank Credit)——银行向顾客提供的信贷。

盈利能力分析(Profitability analysis)——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主要有三个,它们是:资本收益率、利润率、资产周转率。

营运资本(Working Capital)——通常指存货、债权和债务。一般指存货加上债权减去债务就等于营运资本。

优先支出(Priority Expenditures)——指为避免迫在眉睫的流动风险而必须支出的费用。除了正常交易所需支出(如支付工资)外,它还包括利息和税款的支付。

逾期应收款列表(Aged Debtors’List)——对逾期账款进行分析和量化的报告。

折旧(Depreciation)——折旧是对固定资产由于长期使用、技术或市场进步等原因造成的损耗、价值损失的衡量。固定资产折旧要从利润中扣除。固定资产折旧的数额根据企业管理层的判断,由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预计净残值、折旧方式共同决定。

状况报告(Status Report)——关于企业财务状况和偿款记录的详细报告。状况报告可以由信用咨询机构或银行提供。

准备金会计处理(Reserve Accounting)——将收益、损失或支出记作准备金账户中数额的增减,而非年度损益表中的盈利、损失或支出项目所做的会计处理。

资本充足(Capital Adequacy)——指有足够的长期资本来保证财务安全。对银行来说,资本充足指有足够的资本金来防止银行因交易损失(如银行坏账)而给储户带来存款损失的风险。

资本收益率(Retum on capital employed,return on assets)——利润率与资产周转率的乘积。资本收益率越高越好。

资产周转率(Asset tu rnover)——资产周转率关注的是企业的销售量,它可以衡量出每l美元资产所获得的销售收人,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自决性现金流量(Discretionary cash flows)——自决性现金流量是企业不必一定支付或收到的现金流量,它和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自决性现金流量包括固定资产的购买和出售以及股利支付的现金流量。

最低举债比率(Minimum Leverage Ratio)——是一种对资本充足的要求——要求银行的资本金不少于其资产的一定比例。

优先性现金流量(Priority cash flows)——优先性现金流量是企业的非交易性现金支出,用于避免企业出现财务危机,主要包括利息和税收的支付。

A值模型(A-score model)——用少量关键指标衡量企业破产风险的模型。该模型既考虑到了财务指标,也考虑到了非财务指标。分析人员根据企业表现,为每一个指标打分,最后加总所有分数,就得到该企业的A值。如果A值高于某一标准,说明企业的破产风险很高。另一种衡量企业破产风险的模型是z值模型。

互换协议(Swap)——双方之间签订的交换未来一系列支付行为的合约。在利率的互换协议中,一方用固定的利率交换另一方的浮动利率。

经营现金流量(Operational Cash Flow)——业务经营中产生的现金流,一般是净值。即用顾客付款减去营运需要的现金得到的现金额。

内部融资率(1 nternal financing ratio)——内部融资率衡量企业资本费用中有多少来自于经营性现金流量。

违约事件(Event 0f Default)——借款人不履行契约。

现金流量分析(Cash flow analysis)——衡量企业以现金偿还贷款和其他债务能力的分析方法。对现金流量比率的分析方法有:比较比率自身的变化趋势;和其他企业的比率作比较。有时候也可以和销售比率的最大值或最小值进行比较。

信用机构(Credit Bureau)——为客户提供企业信用信息的机构。

一级资本(Tier 1 Capital)——银行的核心资本,包括股本金和准备金,但不包括评估增值储备(revaluation reserves)。

营运资本(Working capital)——企业在流动资产上的投资。对营运资本的恰当定义是存货加上债权减去流动负债。企业所需营运资本的数量经常波动,有时会巨幅波动。对营运资本的需要与企业的商业循环周期、现金循环周期相关。

逾期应收款报告(Aged Debtors’Report)——列明逾期应收款和过期时间长度的报告。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信贷基本词汇英汉对照
下一篇:信用卡常用术语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