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托福听力:How to listen does make a difference

Source: 互联网    2017-03-14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老师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练习听力?老师,怎么做精听?老师,听写的步骤是什么样的?"相信很多同学都有同样的疑问,我究竟应该怎么练习听力?这么多的练习方法,我应该用那一个?

  想要确定练习的方法,我们首先要确定我们究竟要练的是什么。听力理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认知过程,但是简单来说听力的过程可以分为自下而上的理解(bottom-up processing)和自上而下理解(top-down processing)。

  在运用自下而上(bottom-up)的理解时,我们是从小的单位到大的单位逐步理解的,首先听到音,音组成词,词发展成句,许多句子集合成段落或篇章。而进行自上而下(top-down processing)是我们利用自己已经有的知识(schemata),包括对于文章内容的了解或者对于文章结构的了解等来帮助我们从整体去理解文章。这两个过程在我们听力理解时是交织进行的,但是在练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使用不同的练习方法去解决不同的问题。

  针对bottom-up processing的练习方法是比较直接的,常用的方法有gap-filling,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填空练习。可以将一篇文章中的重要词汇挖空,然后进行听辨练习。这个方法主要帮助在语音和单词上面有问题的同学,比如认识单词却听不出来的同学可以使用这样的方法去练习。除此之外,听抄(dictation)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在听抄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尽可能写下文章中的所有信息,平时没有注意到的许多细节问题都会在听抄练习中暴露,比如听不出连读或者辩错读音等。这些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反复听或者跟读的方法去解决。听抄的方法有很多,我推荐大家使用英语专业四级中的听抄方式,具体的方法如下:

  1.第一遍通听全文:理解文章大意,可简单记下文章中出现的关键词。

  2.第二、第三遍逐句去听:一句话听完一遍后停顿一段时间用来写下句子,然后再听一遍去补全整句话。

  3.第四遍再次通听全文并检查纠错。

  4.听完四遍后对照原文,订正纠错。

  5.听错或者听不出来的地方可通过跟读或者反复听的方法去熟悉读音。

  Top-down processing是更加主动的听力理解方式,需要我们运用主动听力的策略从整体理解文章。这些听力策略包括对于文章的规划和预测,主动解决问题,控制自己的注意力,还有及时进行反思总结等。许多的研究都表明,有效的听力策略能够极大地提高听力的效率,但是光知道这些策略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在练习中养成习惯。因此,这里用到的听力练习方法应当要帮助我们在潜移默中学习使用听力策略。这样的练习方法我们姑且可以称为精听,同学们可能听说过各种各样的精听方法。精听的方法确实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不同的目的灵活变通,但是我们要明白方法一定要为听力的目标服务。在众多的听力练习方法中,有一个受到了众多语言教育学教和资深老师偏爱的方法,并得到了许多研究的验证(e.g. Thompson and Rubin,1996;Vandergrift,2003;Graham and Marco, 2008),证明这个方法更加有效。这个精听的方法分成听前、听中和听后三个步骤。

  Pre-listening stage:

  在听前部分我们主要的任务是要激活或者积累和听力任务相关的背景知识并做出预测。在考试的时候听力部分会出现预报,告诉我们听力文章的场景和学科,在这里我们要快速预测文章的内容、结构和单词。因此在平时的练习中我们需要养成预测的习惯,学会预测的方法并积累预测需要的背景知识。我建议同学们在听文章之前可以查找相关的阅读材料,积累单词并了解背景知识。这里以TPO24的第3篇讲座为例,我们可以在网络上查找到和听力内容非常相近的阅读材料:

托福听力:How to listen does make a difference

  在读的过程中找到可能出现在听力中的和话题相关的单词,当然这个部分我们也可以去查找和学科相关的知识,了解学科常考的话题和内容。积累了背景知识以后可以对听力文章进行预测。

  While-listening stage:

  在听中这个部分,我们一般会听2-3遍,每一遍会有不同的目的。

  1.Initial Listening:check your prediction

  第一遍我们在听的时候要带着预测去听,在听的过程中去印证自己的预测并记笔记。了解出题点和题型的同学直接去听文章再做题目,和考试的要求是一样的。不了解考试的同学在刚开始做精听的时候可以先读题目了解熟悉文章中的常见的考点,在听的时候会更加有目的性。第一遍听完以后去做题,在做题的过程中找到不确定的题目或者没有听懂没有听到的问题。注意做完题目不要急着对答案。

  2.Second Listening:problem-solving

  第二遍听的时候我们的目标应该更加明确——解决在第一篇中没有听到或者没有听懂的地方。这一遍训练的目的是学会在听的过程中解决问题,而不是依赖于答案和文本,并且训练大家对于注意力的控制(directed attention),学会把注意力集中在重点信息和有问题的地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听力策略。第二遍听完以后去重新做题,修改答案,修改以后再核对正确答案。

  3.Consolidation: make sure you understand everything

  如果第二遍听完以后文章中还存在问题,我们可以再听一遍,这一边我们可以进行listening while reading,一边读一边听,参照文本去理解文章中的细节,或者找到文章中之前没有意识到的信号词或者其他的重点信息。这一遍的听力也可以提高bottom-up processing,如果看到和想象中读音不同的单词或者表达方式,我们可以进行跟读区去熟悉读音。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在听的过程中积累语料,为阅读和写作做准备。

  After-listening stage:

  很多同学认为文章听完听力练习就结束了,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想法。我们练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因此在听后阶段需要对自己在听中部分的表现和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反思,然后有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

  泛听:

  除了以上的方法以外,我建议同学们平时可以通过泛听去提高自己接触语言的时间以及对于语言的兴趣。泛听的材料可以是纪录片,科普小讲堂或者像TED这样的演讲,当然美剧英剧也是一种选择。泛听不求一字一句全部听懂,主要是把自己沉浸到语言的环境中去。

  参考文献:

  Graham, S. (2003). Learner strategies andadvanced level listeningcomprehension.Language Learning Journal 28, pp.64– 69.

  Rost, M. (1994). Listening.London:Longman.

  Vandergrift, L. (2004). Learning to listen orlistening to learn.Annual Review of Applied Linguistics, 24, pp. 3–25.

  Vandergrift, L. &Tafaghodtari, M. H.(2010). Teaching L2 Learners How to Listen Does Make a Difference: An EmpiricalStudy. Language Learning: June 2010, pp. 470-497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浅谈听力讲座中的天文学话题
下一篇:托福听力提升方法之TPO刷题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