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2017专八听力复习指南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17-01-19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针对TEM8考试听力部分的特点,我们在此可从局部和通篇理解两个方面加以探讨。

所有的试题类型都基于由what, who, where, when, why和how所包含的内容,即事件、人物、地点、时间、原因和方式。

TEM8考试听力材料由长短不一、针对某一现象或事件的叙述性短文和对话(或面试)构成。

考生必须在一个大情景下抓住事情的要点和事件的发展线索后才能答题。

虽然“听”位于几大语言基本技能之首,但人们在日常交往中并未特别注意到它的存在,只有在陌生环境中(如生活于外语语言环境中),我们才真正感到“听”的可贵。

因此,考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必须有意识地多听多练。众多外语教科书对如何培养听力的建议不胜枚举,此处不必重复。大多数英语专业学生具有良好的听力基本功,他们所需要提高的是听力的广度和深度。

有鉴于此,我们建议同学们在练习听力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选材准确

实际上,“听”和“说”不分家的原则也体现在TEM8考试中。考试听力材料均选自一般口语性较强、反映现代生活的英语资料。

因此,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多听一些大众媒介英语,进行实战演习。所选听力材料在难度上应低于阅读材料,因为读不懂的东西一般听不懂。来源于报刊、杂志、电影、电视的英语是练习听力的极好材料。

英语专业的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可以通过看原版电影或听电影录音剪辑来练习听力。条件好的学校会有丰富的音像资料,一些大中城市还专门辟有英语视频道,电视英语节目对考生准备TEM8考试的听力理解部分具有极大帮助。

2.练习方法
练习听力时,大家可采取“精听”和“泛听”两种方式相结合来训练自己,前者的重点在于深度,后者则注重广度。

精听的目的在于从what, who, where, when, why和how等角度入手,弄懂与之有关的所有问题,即所有细节性问题;而泛听则是听懂大意即可。

通过这两方面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最终期望达到的目的是获得用英语进行思维的能力。

如果能做到用英语思考问题,那么做对几道试题是不会有太多困难的,因为试题从广义上分也就两大类——局部理解和通篇理解。前者属于我们精听的范畴,而后者是我们泛听的目的,考试也就不过是平时练习的重演。

“听”的目的在于“懂”,因此我们称之为“听懂”。

那么,如何衡量自己是否听懂呢?

平时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复述”。

我们在听完一个片段后,可将所听内容重复一遍,如果具有较高的准确度,则说明真正听懂了;否则需再听一遍。

如果连听几遍还无法较为满意地复述,说明所听内容太难,应予以更换。

3. 讲座听力
TEM8听力理解中有一个将听力和做笔记填空结合的考试项目。该项目是一个900字左右的讲座,考生边听边做笔记,然后完成填空练习。

听讲座记笔记是学生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这一题型正是考查学生根据听力材料做笔记并整理笔记完成工作的能力。该项目实际上分为理解、找出要点、笔录和填空等步骤。

值得注意的是考试中考生所须填空的单词或词组均是有关讲座内容的实词,而不是语法功能词,因为该项目的目的是考查考生对讲座内容的理解。

同学们在平时训练时可选择听一些就某一问题进行探讨、有一定深度的录音材料,一边听一边就重要情节做笔记,然后根据笔记写出一篇摘要。

如果能成功地做到这一点,就无须担心考试中的这一项目,因为考试中用于填空的文字材料也就是基于听力录音的一篇内容提要。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专八经验会:mini lecture技巧
下一篇:2017专八听力应试技巧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