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小笨霖英语笔记本一一四: 万用的 Do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12-01-12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在英文里常常有一些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单字,比方像是之前在笔记里也曾介绍过的 come、off 还有这里要介绍的 do 都是很好的例子。它们在口语中的用法十分地广泛,而且常常是出现在不同的地方就会有不同的解释。如果各位去查查字典关于 do 这个字的用法可能超过二十个,但在这里仅就一些在日常生活当中常用,而各位读者可能比较陌生的用法来加以解释。希望各位读者在看了这集笔记之后,都能和笨霖一样活用 do 这个字。
1. Do what? 你说什么?

很多人都认为当你听不懂别人在讲什么时只能说,"Excuse me?" 、"Pardon?" 或是 "I'm sorry?" 其实在日常的生活美语当中还有很多其它的选择。比方像是,"What's that?" 和 "Do what?" 这样的用法都是我自己常听老美说的。
比方说,有位老美跟你说,"We are going to have a picnic this weekend." (我们这个周末要举办野餐。) 你大概听懂了 "We are going to..." 和 "this weekend" 但没听清楚到底是要作什么。这时候你就可以说,"Do what?" 那他就会告诉你,"We're going to have a picnic." 当然,你如果去翻阅一般的字典或文法书,是肯定找不到 "Do what?" 这样的用法。这种用法是大家在生活上基于方便而创造出来的口语,大家可以尝试著在和老美对话时使用,但在写作上则尽量避免。

2. You can't do me like this. 你不能这样对待我。
从这句话的字面上看起来,并不难猜出 do 在这里有「对待某人」的意思,也就相当于 treat 这个字。比方说某个女生把男朋友给甩了,他就可以哭著求她,"Please, you cannot do me like this." (求求你,你不能这样对待我。)

其实在口语当中 do me (或是 you/him/her) 是很常见的一种说法,它的意思非常地多样化,可以当成是「给与」或是「带来」解释。比方 "Junk food won't do you any good." (垃圾食物对你没有任何帮助。) 同样的你可以说,"Antibiotics may do you harm." (抗生素可能会伤害你。) 再来,「帮我一个忙」这个片语 do me a favor 也是随处可见。比方说,"Could you do me a favor?" (能不能帮我一个忙呀?) 像这样的句型在中文里是没有的,也许初次见到会比较陌生,但多加练习后就会觉得很好用。
3. Everything will do. 任何东西都可以。

Do 这里很难解释,但如果我们看整个句子,"Everything will do." 就是说任何东西都算数。比方妈妈交代你去帮她买青菜,你问她要买哪一种青菜,她回答你,"Everything will do, as long as it's green." 意思就是只要是绿色的蔬菜,通通都□ i以。
如果说 "Everything will do." 就是每一样都可以以,那举一反三,"Only one will do." 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只有一样可以」。比方说这里有四种咳嗽糖浆 (cough syrup) 但是你知道只有一种有效,你就可以说,"Although they sell four cough syrup here, only one will do." (尽管他们卖四种不同的咳嗽糖浆,只有一种对我有用。)

4. He is doing his mater degree in Madison. 他正在 Madison 攻读他的硕士学位。
「攻读」某一个学位最正式的用法是 pursue 这个字。比方你说,"I will definitely pursue my Ph.D. degree after I graduate." (在我毕业后,我肯定是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 但是在口语中的讲法,do 要远比 pursue 来得容易地多了。比方你说,"I am doing my master degree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我正在攻读化学工程的硕士学位。)

5. Sometimes, you really want to do it but you can't. 有时候你真的很想「做」,但就是不行。
Do it 有时候可以当成发生性行为 (have sex) 一种非常婉转的说法,而这样的手法在电视电影当中可说是屡见不鲜。比方要是你听到老美说,"I really want to do it with Richard Gere." 你说她到底想跟李查吉尔作什么?难不成是一起打网球,或是一起看电影?呵... 别太纯洁了,这个 do it 当然就是指 have sex 的意思了。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小笨霖英语笔记本一一三: 办公室英语下
下一篇:返回列表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