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经验分享:从应对考试到听懂脱口秀

Source: 新浪微博  管鑫Sam  2012-05-30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先问问自己:

你真的练过听力吗?
考试之后你是否发出过这样的感慨:类似“我明明听懂了就是没反应上来,本来听的很懂可没来得及听下句,还没来得及看选项什么光想着听了题还没选完,下道题又开始了”云云?
其实这些都是自欺欺人的浮云!
倒是想好好练练听力却很不得法?
练到了一定程度,却遭遇了进步的瓶颈?
假如你被这些问题困扰,那么这篇文章,就是为你写的:

英语口语学习方法

在本人的大学生涯中和后来用其他渠道参加的各类外语考试当中,听力这个项目是从来不扣分的,也包括英语的专业八级,这么说明显有穷显摆的嫌疑。但其实不是,我是想告诉你,所谓听的差不多懂了就是答不对这种说法根本就是荒谬的,真都能听懂就该是满分,只要不是满分就是有没懂的地方,一定要坦然面对,不能找借口。无论什么方法,没有最初自己的自我冼脑,自我激励,自我督促的过程,都是白搭,所以我要首先说说听力的重要性。

我们知道语言的基本功能就是表达与沟通(我就不拿语言学里术语说事儿了),这就使得我们学习语言必须注意“输入”和“输出”这两条线。阅读—写作,听力—口语,是两根特别明显的线索,互为“出入”,乃是外语学习的“任督二脉”。可惜的是,大部分中国学生这两组关系里四个头往往只重一个,阅读往往是大家的强项,剩下的三个头都不是很行或者很不行。另外三个头中写作听力口语,无论从实践和考试方面,大部分人都是写作的得分率更高一些(初级考试未必),那其实就是因为,写作的“输入端”,也就是阅读的积累的积极作用。换言之,练好听力对于口语,练好口语对于听力,都有着极其强大的促进作用,而只有这条线被激活了,你的语言才能活,你才听得懂,说得出,才摆脱了“聋哑”这个可悲可叹可哀可怜的标签。

有的人可能觉得,考试里我的听力和阅读扣分率差不多呀,你想过吗,在中国因为教育的原因,出题人出卷的时候,听力的素材难度和阅读的素材难度要差多少个等级啊!在这种情况下扣分差不多已经是差很多了,如果不是差不多,问题就更严峻了。补充一句,刚才我说的是两条输出输入的线(听-说,读-写),其实到了高级阶段,这两条线的界限会模糊直至消失,到那时,可真的是,听如同读一样,可以起到等同的获取信息和提高语言内在的作用,但大部分同学,此时应该还是泾渭分明的两条线。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英语口语学习的“二八法则”
下一篇:口语学习经验分享:大胆开口说英语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