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雅思写作5.5 都是因为假大空?

Source: 互联网    2019-06-20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雅思写作一直是让备考雅思的同学们头疼的老大难问题。烤鸭们受中文写作思维惯性的影响,习惯把文章的开篇写得很华丽,但一大段话绕来绕去却并没有进入主题,导致作文成绩不理想。

  仔细分析原因是因为内容文不对题、开头冗长、言之无物,未能按照题目的要求进行描述、归纳或论述。那在写作中怎么才能处理掉“通篇内容空洞”这样的顽疾呢?今天就带你揭晓答案。

  “内容”重要还是“语言”重要?

  相信不少烤鸭都存在这样的误区:雅思是一门语言考试,所以雅思写作考的是语言,而不是内容。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个想法绝对是错误的!

  很多同学语言基础很不错,对单词和语法的掌握都很熟练,然而最后写作成绩却并不满意。这些文章缺乏实质性的内容。在雅思写作的评分标准中,第一项就是“写作任务的回应情况(Task Response)”,要求文章要有“清晰的观点、切题的论点、充分的论证”。也就是说,考官是非常重视文章的内容是否有逻辑且充实的,这会决定我们整篇文章分数的一个上限。

  写作中的假、大、空

  1、写作中的“假”内容

  就是让读者看起来觉得很假,没有说服力的内容。有些同学为了节约备考的时间,背诵了一些万能的、语言表达非常好的论点论据,在文章中直接默写套用。这样的内容如果没有办法充分证明论点,或者语言和自己写的部分差距极大的话,很容易让读者看出来是背诵的内容。

  这样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同学们对雅思写作要求不够了解。在上文中提到过,写作的评分不会只关注语言,内容的切题也是一个重要评分项。同学们会因被读者看出来的“背诵性内容”而扣分。

  2、写作中的“大”论点

  很多中国同学喜欢用看起来很宏大的一些论点,比如“体育能完善人格”,“艺术能陶冶情操”,但是用这样的论点进行论证有两点不好。

  第一,“人格”和“情操”这种涵盖意思过广的中文名词没有非常精准的英文翻译,很多同学使用的词汇不能完全表达自己本来的意思。

  第二,雅思作文篇幅有限,一个论点下面的论证过程一般在50-70个单词之间,同学们没有办法在段篇幅内把这种包含意思很广的内容解释清楚。这都会影响读者对文章的理解,无法做到有效的沟通。

  同学们爱用宏大论点的原因,也是大部分受之前写作习惯的影响。很多同学之前写作文习惯了“劈情操”,但是雅思作文是在“讲道理”,其实就是在短篇幅内,有效合理地证明自己的观点,道理讲得越清楚,越是好的文章。

  3、写作中“空洞”的表达

  空洞的表达就是缺乏有效且具体论证的内容。很多同学会在论据的部分出现很多无效的和重复性内容,也就是非常典型的“车轱辘话”。

  如 “Watching television could enrich students’ general knowledge. The reason is that they spend a great deal of time seeing various programs, which makes them more knowledgeable about the world. For example, when a child watches television alone at home, he or she could have access to different information, thus having an encyclopedic knowledge about many things. ”

  这位同学为了证明看电视可以丰富小孩知识,在这段论证过程写了三句话,而这三句话的意思是一模一样的,这么写从内容和语言方面都有问题。

  1、从内容方面来说,后面的重复性内容不能被作为 evidence 来支撑前面的论点,没有说服力。

  2、从语言方面,这段论证过程里面用到了 “the reasons is that…”, “for example” 等表示不同逻辑关系的连接词,但是文章中的 “the reasons is that…” 后面连接的不是愿意,“for example” 后面连接的也不是例子,这相当于连接词的选择和使用也有问题。

  空洞的论证过程原因在于学生的积累不够以及没有具体化的意识。其实很多同学的复习不够充分,没有把该刷的话题刷过一遍,导致有些话题在考场上完全没有思路,只能把和主题有关的词汇和句型都堆砌在一起。还有些同学对很多话题的常识也缺乏一定的了解,比如建设基础设施 build infrastructure 的作用,很多同学只能想到“便民”,根本不知道基础设施对促进经济的极大作用,导致扩展不够,也只能用重复内容来凑。

  此外,没有将内容具体化的意识和训练也会导致空洞的论证过程。比如刚才的那段文字,可以在很多内容上进行具体的细化展开。

  如 “Watching television could enrich students’ general knowledge.(哪些知识) The reason is that they spend a great deal of time seeing various programs(哪些节目), which makes them more knowledgeable about the world. For example, when a child watches television alone at home, he or she could have access to different information(哪些信息), thus having an encyclopedic knowledge about many things. (哪些事情)”

  如何开展“有效的论证”?

  想要避免出现上述“假、大、空”的内容,需要同学们进行一段时间的备考和训练,准备工作中主要需要注意2个方面:

  1、对话题的了解及相关素材的积累;

  2、对论证过程的训练。

  雅思作文由多个话题构成,同学们可以根据以往考试题目将话题进行归类,如政府类、教育类、科技类等;然后按照不同的话题准备相关的常识和素材,确保拿到题目有话可说。

  此外,论证的训练也是有必要的,同学们可以学习常见的论证方法,如因果论证、解释论证、假设论证等,在平日练习时加以应用,让考试中写出的文章充实有逻辑。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亚马逊销毁滞销品 国际贸易是否益与环境保护
下一篇:雅思写作题目练习:医药公司应花钱帮贫困人口还是应赚钱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