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雅思听力技巧三大注意 学会最少上7

Source: 互联网    2019-07-08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雅思听力技巧大家最近总反应掌握不了,考试语速快,其实,复习要根据雅思考试的变化套路来调整复习的方式和角度。

  以雅思听力评分为例,很多同学花了大量时间刷题、整理同义替换和背单词,然而最终分数似乎配不上自己下的功夫。

  所以,考生在高强度刷题的同时,有必要定期回顾总结一下,问自己两个问题:雅思听力做错的题目有何共性特征?它们到底是在考什么?

  所谓对症下药,训练方法要与考官出的题目挂钩,这才能有的放矢,明显提分。

  下面,本文就通过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由小见大”,从总结的角度看看雅思听力备考时的技巧。

  1、生词

  学习英语单词是最基本的,做题的时候更是这样,生词算是一大问题。如果问很多考生,大家遇到生词时有什么对策?十个有九个回答“背单词”,但是是否想过,当大家都这么做时,如何能比其他人做得好?

  背单词走量是雅思考生的基本功,但基本功不等于高分,高分要体现差异和细分,也就是不同的考点要用不同的训练方式,再配合走量,这才能提升正确率。

  听力题目中的生词分两类:题干中要看的和答案上要写的。下面分别来看看这两类的处理方式:

  1题干中要看的

  题干中有生词,考试过程中又没法查字典,这就意味着这个词的意思已经派不上用场了,这时候的重点应该转移到还能用的线索上——发音。

  题干词最常用的功能有两项:一是定位,二是引导答案,无论哪一项,在不替换的情况下,发音都是能采用的最优化处理。

  所以平时训练时注意收集题干中的生词,别急着查字典,先根据拼写猜发音,之后对照字典中的正确发音进行回顾。猜对的部分说明词感到位了,进一步加深印象即可;猜错的部分是要重点总结的,积累新的“字母-发音”对应经验,待重复多遍之后会逐渐增加猜对的几率。

  做这项练习时有个小tip:

  重点猜辅音字母的发音,原因是很多辅音字母的发音是唯一的,比如(d,t,m),从单词整体发音的角度看,当辅音猜对时,元音稍有失误也不影响听到这个词。

  大家可以尝试一下:monosodium glutamate, 先猜辅音(下划线部分),再猜元音,之后播放剑7-4-4的音频感受一下,看是否能听出这两个词。

  2答案中要写的

  答案中要拼写的生难词有两大特征:学术性强、包涵词根或词缀。举几个例子:incineration; distortion; thermometer 等。

  这说明一个问题:生难词不仅考察大家的词汇量,同时也考察根据发音猜测拼写的能力。这种情况下,大量背单词是增加前者的几率,而强化词根词缀的意识才能从根本提升控制生词的能力。 

  词根词缀类似于汉语中的偏旁部首,它由固定的字母组合构成,通常有特定的意思,比如-tion通常指示名词词性;-meter同测量单位有关等。

  所以带着词根词缀的意识背单词可以大大减轻记背拼写的压力,正如最早学习汉字笔画时也是先从偏旁部首开始的,是一个道理。

  2、熟词僻义

  熟词僻义类似于汉语中的同义词,一个单词在不同场景中通常有不同含义,如果考生只熟悉其中一层意思,当考到其它含义时往往会失分。

  比如:剑8-4-1的第10题,reference 这个词比较常用的含义是在学术场景中的“参考资料”,当它用在求职场景中还有“推荐信”的意思。再比如题干中出现的 shift,电脑键盘上有 shift 键,常指“切换”,但在求职场景中表示“轮班”。

  3、单词的替换性意识

  刚才上文提到在听录音之前如何处理题干中要看的生词。但对于题干的熟词处理,是否也要做到面面俱到呢?很多同学在读题干时本能的习惯是边读边“翻译”,但要想拿高分,理解含义是万万不够的,还要对题干的熟词从应用角度形成另外一层意识——“单词的替换性”。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雅思听力填空题如何分辨词组还是合成词
下一篇:雅思四六级听力详细对比 难度差别大吗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