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你知道这些雅思口语的发音误区吗?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12-06-29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大本钟 or女神像?
  是否英式发音比美式发音更受欢迎?这是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但是如同地球引力一样吸引着无数的雅思考生。对这个问题,笔者的第一反应是:它们不都是英语吗?就算其中之一更受考官欢迎,又有多少人能说得如native speaker一样呢?在教学中我听到同学们最多的疑惑点是:这是British Council所组织的考试,我是不是应该努力去迎合英国人?去模仿英音呢?
  首先,想去迎合别人是弱者的心理。不管你的发音如何,你说的是不是英语?巴基斯坦人说的英语又怎么了?其次,考官不仅仅是英国人,英国人也分南方人、北方人、苏格兰人、威尔士人、北爱尔兰人,不一而足。现在,许多机构聘IELTS考官授课,注明不要美国人。同样是说英语,并可以担任IELTS考官的美国人,何时受到过这等待遇?对中国考生而言,后遗症怕是又要担心自己说的是哪国英语了?其实,仔细想想,你一定会同意你说的就是自己的英语。再者,考生的口音只要不影响理解,就不会影响评分。发音清晰与否是评分的主要标准。
  如何做
  首先要对口语进行客观、合理的分类:
  一是标准的发音;
  二是准确的表达。
  如何练
  雅思专家分析发现大部分学员的误区存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盲目地读课文,认为这就是练习口语
  二是盲目地跟读光盘、磁带,认为只要跟读就能够纠正发音。
  我相信这是众多烤鸭非常烦恼的事情——练了半天但就是没有多少效果,考口语时依然我行我素的发着奇怪的音,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笔者也曾经同样为之烦恼过,起初练习语音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到书店买本书,然后跟着磁带盲目地读。喉咙哑了,头发白了,结果是我自己一个音,磁带一个音,怎么模仿都不像。当时喜欢将一个一个音标和例词抄在本子上,走到哪里读到哪里。如【?】apple、mad、sad、had、cat、Jack…但丝毫没见进步。
  为何?道理其实很简单,我们平时说话都以句子为单位而不以单词为单位。比如到了美国见到一个卖水果的,人家问:“What can I do for you?” 我们不能简单地回答成“Apple”, 而是应该说成“I’m lookin’for some apples.” 因此孤立地练习音标和单词具有欺骗性——孤立地读音标或单词都会好听,一旦放在句子中便无法体现。
  衡量语音好坏的唯一标准是句子的发音!只有摆对方向才能学有所用。那么如何去练习句子的发音呢?给大家介绍句子读法“三剑客”:连读、失去爆破、弱读。比如on it不应读成【on】【It】,而应读成【o】【nI】【t】, 同样,first time中的两个【t】应读成一个【t】;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芝加哥获胜演说中读“must be”中的【t】不读出声,读“could be”中的【d】彻底消失。因此,与其将大量精力浪费在一个孤立的音标上,倒不如学习如何读好句子,毕竟这才是根本。
  那么如何用英语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呢?首先要对口语进行分类。口语共分为三块:情景式口语、描述式口语、思辨式口语。要明确自己需要提高哪方面,然后再去练习。
  一、情景式
  情景式口语就是用英语进行日常的交流,这里要注意小词的运用。比如“深红色很适合你。”许多同学会说成“Dark red fits you.” 其实“Dark red becomes you.”更为地道,其中“become”是颜色配人的意思;“价钱写在标签上。”许多同学会说成“The price is written on the tag.” 其实是“The price is marked on the tag.”,因此要注意对细节的把握。
  二、描述式
  描述式口语就是用英语描述一个事物。比如“a member of your family you like most”就是典型的用英语描述一个人。而多数同学也只会用“beautiful”、“handsome”、“kind”这样的词进行空洞地描述,殊不知像“bushy eyebrows”(浓眉)、“reliable”(可靠)、“oversensitive”(敏感)这样的词语会让口语更加精准、真实和生动。毕竟好的口语并不是滔滔不绝,而是能够准确表达自我真实感受。
  三、思辨式
  思辨式口语就是用英语就某一问题进行自我观点的阐述。比如:
  “Some people think TV has a positive effect on our society while others hold the opposite opinion. What do you think and explain why.”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思辨式口语话题。在表明观点时,许多同学会说“I think”或“in my opinion”。但有更好的说法如“Frankly I think…”、“I mean…”等。表明肯定和否定未必就只有“yes”和“no”, 还可以用“I’m with you on that.”、“I’m not so sure really.”来更好地表达。
  以上的方法希望能对纠结于英语发音的烤鸭有所帮助,最后雅思专家建议考生们在练习如何让自己英文发音说得更地道的同时,也要多关注自己说的内容和结构,在考试中才能有更加出色的发挥。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雅思口语考试强化速成经典方法之英文简单句复述
下一篇:雅思口语考试强大的蹲点策略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