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考查情态动词的三个常见角度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20-06-02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考查情态动词的三个常见角度

 

1. 在语境中考查情态动词的用法

综观历年高考英语情态动词的考查情况,有相当一部分考题从本质上看都是在考查情态动词在具体语境中的运用,即只要考生能弄清各个被考查情态动词的意思,同时结合句意,就可作出正确选择。如:

(1) In crowded places like airports and railway stations, you _______ take care of your luggage.

A. can                   B. may                   C. must                  D. will

答案为C。分别将四个选项代入句中,显然只有must使句子意思最通顺。句意为:在像机场和火车站这样的比较拥挤的地方,你必须要看好自己的行李。

(2)—What do you think we can do for our aged parents?

—You _______ do anything except to be with them and be yourself.

A. don’t have to   B. oughtn’t to       C. mustn’t             D. can’t

答案为A。将四个选项分别代入句中,显然只有A最合适。don’t have to意为“不必”。全句意为:你不必做什么,只需陪陪他们,真诚地对待他们。

2. 考查情态动词+完成式的用法

“情态动词+完成式”是高考英语一个十分重要的高频考点,但许多考生由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同时对这类结构的用法没有掌握好,所以常常丢分。对于这一考点,考生首先要明白:当谈论过去情况,对过去情况进行推测或表示责备时,英语必须要用“情态动词+完成式”结构。一般说来,这类考题的选项通常可分类两类,一类是“情态动词+动词原形”,一类是“情态动词+完成式”。做题时,同学们首先根据句子上下文的时间关系,确定谈论的是现在情况还是过去情况,从而据此排除两个选项,然后根据句子语境排除另一个选项。如:

(1)—Where is my dictionary? I remember I put it here yesterday.

—You _______ it in the wrong place.

A. must put          B. should have put                             C. might put   D. might have put

答案为D。根据I remember I put it here yesterday可知,put用的是一般过去时,也就是说空格处是对过去情况作推测,故可排除A和C。再根据should have put(本来应该放在)和might have put(可能已放在)的不同意思和句子语境可知,此题应选D不能选B。

(2) This cake is very sweet. You _______ a lot of sugar in it.

A. should put       B. could have put                               C. might put   D. must have put

答案为D。既然蛋糕太甜了,说明“放糖”这个动作已属过去,即此处谈的过去的情况,故可排除A和C。再根据句意可确定答案为D。

3. 考查情态动词所使用的特定句型

有的情态动词在句型使用方面有其特定的习惯,这往往是高考英语命题的一个切入点。如must表示肯定推测时,它只用于肯定句,不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但表示“必须”时,却可用于否定句或疑问句;又如can表示推测时,通常不用于肯定句,但表示能力时,则又可以用于肯定句。不过,这里要特别提醒同学们的是,有些情态动词所用句型规则中有一些特例,如can表推测时通常不用于肯定句,但有一种特例,就是它可以用于肯定句中表示理论上的推测,通常译为“有时”“时常”。如:

In winter the winds can be pretty cold. 冬天风有时很冷。

Children can be very tiring. 孩子们有时候可以让你很伤脑筋。

请看下面的考题:

(1) The World Wide Web is sometimes jokingly called the World Wide Wait because it _______be very slow.

A. should             B. must                  C. will                     D. can

答案为 D。can在此表示理论上的推测,可译为“有时”。全句意为:World Wide Web(互联网)有时被人们开玩笑地称为World Wide Wait(全世界都在等),因为它有时会很慢。

(2) Some aspects of a pilot’s job _______ be boring, and pilots often _______ work at inconvenient hours.

A. can; have to    B. may; can          C. have to; may    D. ought to; must

答案为A。第一空填can,表示理论上的推测,意为“有时会”;第二空填have to指客观上的要求使得飞行员不得不这样做。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can’t与may not的用法区别
下一篇:will与would用法的三点区别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