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资讯
News

英语六级讲座听力之必须掌握的应试技巧

Source: 恒星英语学习网    2017-11-20  我要投稿   论坛   Favorite  

六级听力考试新增加的讲座/讲话,虽然是全新的题型,但仍然是以单选题形式进行测试,这对于熟悉英语听力考试的考生来讲,不会造成很大的心理恐慌。而且无论讲座还是讲话都会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这无形中降低了对内容把握的难度。通常一个讲座/讲话的题目都是有一定规律的,讲座讲话的篇幅通常在350-450词之间,一般会有3-4个题目,出题点均匀分布,题目顺序和讲座/讲话顺序通常一致。而且,这类题型值得关注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题目的正确答案通常都在原文中完整地被呈现出来,也就是俗称的“听到什么选什么”,这和被取消的考查逻辑思维的短对话相比,从某种程度上说,难度反而降低了。下面我们将结合六级官方样题来详细说明在讲座/讲话听力练习中的听力技巧。

一、快速浏览选项,预测听力内容

在正式播放听力音频之前,抓紧时间快速浏览选项并提炼信息点,再找出选项间的联系点。一般来说,听力的四个选择项的设计都会和录音内容或多或少地有些关系,这样才会对考生造成干扰。这时,我们需要比较选项之间的联系点,大胆地进行猜想,预测内容,从而做到心中有数。通过阅读选项,我们应大致明确题目所涉及到的话题,并迅速联想起与该话题有关的词汇。其次,通过快速浏览选择项,预测讲座/讲话的大意。这样,就能有针对性,目的性地去注意听力材料中提供的信息。从而迅速地找出有效词句,作出正确判断,得出答案。预览选项的时间相当有限,主要来自上一部分做完后留下的间隙以及播放Direction的时间。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们不仅要完成选项的阅读,还应用笔将较长的选项中的关键信息标记出来,以便突出重点。例如:

16. A) They investigate the retirement homes in America.

B) They are on issues facing senior citizens in America.

C) They describe the great pleasures of the golden years.

D) They are filled with fond memories of his grandparents.

17. A) The loss of the ability to take care of himself.

B) The feeling of not being important any more.

C) Being unable to find a good retirement home.

D) Leaving the home he had lived in for 60 years.

18. A) The loss of identity and self-worth.

B) Fear of being replaced or discarded.

C) Freedom from pressure and worldly cares.

D) The possession of wealth and high respect.

19. A) The urgency of pension reform.

B) Medical care for senior citizens.

C) Finding meaningful roles for the elderly in society.

D) The development of public facilities for senior citizens. (CET 6官方样题一)

从上例可以看出,retirement, senior citizens在选项中反复出现,据此不难推断该讲座/讲话的主题。即便时间有限,不能快速浏览完这四个题的所有选项,但是通过对前两道题关键词的分析就可以预测该讲座/讲话的内容。例如,16题当中,A)选项中的retirement homes,B)选项中的senior citizens,C)选项中的golden years 和D)选项中的grandparents 都指向一个主题或话题:老年人。该讲座/讲话的主题必然为老年人。通过这样的方式,考生对将要听到的内容有所预知,不会感到迷茫或不知所云。

二、抓住讲座/讲话开头部分

一般讲座/讲话在开始就会直接介绍主题,并且这是重点考点之一。因此开头部分必须集中精力,抓住中心思想,理清思路,这样非常有助于听者抓住重点,有效提高做题的正确率。引出讲座/讲话主题的标识语往往特点比较鲜明,易于辨识,只要同学们稍加留意便能捕捉到。例如: 

Hello Ladies and Gentleman, it gives me great pleasure to introduce our keynote speaker for today’s session, Dr. Howard Miller. Dr. Miller, Professor of Sociology at Washington University, has written numerous articles and books on the issues facing older Americans in our graying society for the past 15 years. (CET 6官方样题一)

很清楚,上面这段话是讲话前介绍人的开场白,从他的话中我们可以得知讲座的主讲人是Dr. Miller,他的研究方向是sociology,研究领域是older Americans in our graying society。由此,我们很容易知道该讲座的主题一定与old people相关,这也印证了阅读选项时的推测。引出讲座/讲话主题的标识语往往都以时间状语today开始,主语要么是I或We 要么是the session, the lecture,后面跟表示“谈论、讨论、考虑”的动词,介词一般用on或about等,比较容易辨识。

三、注意提示问题答案的关键词

一些表示逻辑关系或话语承接的词语对听力的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词往往是连接句子与句子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的一座桥梁。抓住这些词,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进行前后文的判断,理解听力大意,同时这些关键词后面的内容往往就是考试的出题点。这类关键词通常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

1. 表示对比、转折关系的关键词

对于对比,我们除了应注意比较级和最高级之外,还要注意in/by contrast, on the contrary, compare to,different from……, unlike……, (not) as ……as等这些间接表达对比的词或词组,有助于在不同事物中找到相同的联系或者在相同相似的事物中找到不同点。对于转折,but, although, however, nevertheless, yet, still, though, anyhow, anyway, after all, in spite of that, whereas, while, instead of, otherwise等则是我们应该注意的信号词。这些词意味着新闻报道中最终想要强调的点,是听力考试中常见的出考点。这些转折词前后的内容是我们必须要注意的地方。

2. 表示因果关系的关键词

对于原因,我们要特别注意because (of), so, the reason, why, since, as, for, due to, owing to, on account of, as a result of 等类型的词或词组,我们在听到这些信号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听后面的解释,通过现象或定义看到问题的本质和根源,这才是考核的关键所在。

3. 表示数字和时间的关键词

数字往往传达了重要的信息,在各类听力材料中经常出现各种数字,大到几十亿,上百亿,小到分数或小数。这些数字往往也是考点之一,我们需要注意。但大多数考生对英文数字的反应速度没有对中文数字的快,尤其对一些多位数的数字,要想立刻听准这些数字的确不容易,其主要难点在于位数过多。因此在听多位数的数字时,应对billion(十亿)、million(百万)、thousand(千)、hundred(百)等词尤为重视。听力中的时间有时也会成为考点。我们需要熟练掌握英语中年、月、日、星期、季节、小时、分钟等的表达。除此以外,我们还应该掌握ago, next, before, after, from now, up to now, since, at, around, in, daily, every other day, fortnight, bimonthly, annual, decade, the other day等和时间相关的表达。

4. 表示人名地名的关键词

讲座/讲话或报道中的人名地名也是一个重要考点。往往考查所提及人物对某事的态度、观点和看法,采取的行动措施等。所以我们在听到人名时,尤其是听到他的直接或间接引语时要特别留意。对于听力中涉及到的地名,我们需要注意对该地点的介绍以及该地点所发生的事情,因为除了直接考查地点外,很多时候有可能考查对该地点的描述说明和该地发生的事情。例如,在CET官网提供的样题二中,所提的三个问题分别是:“What is the experts’ conclusion regarding children’s undernourishment in their earliest days of life?”、“What does IFPRI’s Marie Ruel say about well-fed children in their adult life?”以及“What did Thailand do to reduce child undernourishment in the 1980s?”。第二个问题是对报道中的人物Marie Ruel所说的话进行的考查,而第三个问题则是对报道中提到的地名Thailand的考查。

四、不要纠结于某一个词句或问题

我们大多数人估计都有这样的经验,在听听力时,遇到一个不会的字或没听清楚的段落,就开始想它的意思,往往造成接下来的内容全都没听清楚。所谓“一心不能二用”,绝不可以在听的同时,还在想前一句的意思。要养成一个习惯,那就是遇到不太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思考,专心听下去。某个段落没听懂,可能的原因有几个,也许有个没学过的单字,或有较特殊的句型;也许说话人的速度一时加快,甚至自己分心没听好。无论原因是什幺,不管它就继续听下去,还是有可能将主要内容听懂。因为大多数时候,漏掉一点,不会是关键到让你无法连接下面的意思,但是如果思维老是卡在前一句,很有可能会全军覆没。 

五、适当做笔记,标注选项所指

讲座/讲话部分每篇的长度为400单词左右。人的大脑短时记忆能力有限。虽然同学有个体差异,但总的来说,讲座/讲话信息量较大,对于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同学而言,短时记忆还是较难处理。要想准确无误的选出答案,很有必要做适当的笔记。笔记不在于记得多,而在于记得精,只需要抓住关键信息和关键词汇就行。由于这部分有备选项,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每个选项后面标注它指定的内容,比如时间,地点,人名或相关事件。在明白每个选项所指后,最后看问题问什么就可以轻松的选出来。我们以CET官方样题一为例:

16. A) They investigate the retirement homes in America.

B) They are on issues facing senior citizens in America.

C) They describe the great pleasures of the golden years.

D) They are filled with fond memories of his grandparents.

17. A) The loss of the ability to take care of himself.

B) The feeling of not being important any more.

C) Being unable to find a good retirement home.

D) Leaving the home he had lived in for 60 years.

18. A) The loss of identity and self-worth.

B) Fear of being replaced or discarded.

C) Freedom from pressure and worldly cares.

D) The possession of wealth and high respect.

19. A) The urgency of pension reform.

B) Medical care for senior citizens.

C) Finding meaningful roles for the elderly in society.

D) The development of public facilities for senior citizens. (CET 6官方样题一)

在对16题的四个选项做出关键词圈定后,讲座一开始就出现了B选项的内容,“on issues facing senior citizens in America ”,这时我们要记下的就是这句话指代的中心以及这句话的主语:“Dr. Miller,articles and books”。

然后讲座继续,我们会听到主讲人的grandparents 出现,然后是17题A选项的内容“they were faced with the reality of no longer being able to adequately care for themselves. ” 我们要快速的记下这句话的所指是“the reality ”。接着是D选项的“Leaving the home he had lived in for 60 years.”这句话的所指是“My grandfather spoke of his greatest fear, ”为了节约时间在记笔记时只需写下“fear”即可。马上会听到C选项提及的“retirement home ”,但原文是“ move into a retirement home was an extremely painful experience for them.”和选项中的“Being unable to find a good retirement home”不一样,这是典型的干扰项,只要我们做适当的笔记就不会被混淆。接着,是B选项的“The feeling of not being important any more.”原文重现是“He exclaimed in a forceful manner that he felt he wasn’t important anymore.”那么这个选项的所指是“forceful manner”。

接下来,讲座的主语换成了“some older Americans, ”还出现了一个新名词“their so-called ‘golden years’”。主语变换,往往是主题的变化,同时也是新问题的设置之处。然后我们听到18题A选项的内容“The loss of identity and self-worth.”在原文中是“‘golden years’are at times not so pleasant, for this period can mean the decline of not only one’s health but the loss of identity and self-worth.”所以选项A内容的主语是“this period”即前文提到的“golden years”。然后,随着讲座进行,18题B选项的两个关键词“ being replaced or discarded.”会出现,在原文中是“Unfortunately, the word “old” calls to mind images of the need to replace or discard.”所以这两个词出现的语境是“the word ‘old’”,我们记下“word old” 就行。

然后出现一个时间标志词语“now”, 再次暗示话题变化,也是问题设置的出处。接着出现的词语 “pension reform, medical care, and the development of public facilities for senior citizens.”分别对应了19题的A, B, D三个选项。原文重现是:“Now, many of the lectures given at this conference have focused on the issues of pension reform, medical care, and the development of public facilities for senior citizens.”即这三个选项的所指都是“lectures given at this conference”,我们记下“lectures, given”即可。随后,我们会听到C选项的内容“Finding meaningful roles for the elderly in society.”在原文中是“I’d like to focus my comments on an important issue that will affect the overall success of the other programs mentioned. This has to do with changing our perspectives on what it means to be a part of this group, and finding meaningful roles the elderly can play and should play in our societies.”C选项的直接主语是“this”,即上文的“focus my comments on an important issue”,我们写下“focus,my comments”就行。

最后是每个小题的问题。这也是必须要把关键信息记下来的。16题我们听到的是“What does the introduction say about Dr. Howard Miller’s articles and books?”这句话的主干是“ Dr. Howard Miller’s articles and books ”需要记下来的关键词是“articles and books ”,对照刚才标注的选项就可以选出B答案。

17题原文是“What is the greatest fear of Dr. Miller’s grandfather?”此句主干是“fear of Dr. Miller’s grandfather”,我们记下“fear ,father”即可。然后参照刚才记下的四个选项的所指,很快可以选出D答案。

18题的原文是“What does Dr. Miller say the “golden years” can often mean?”恰好是对新出现的词语设置的问题。这句话的主干是“golden years can often mean”。需要同学们记下来的是“golden years”对比刚才的笔记,不难选出A答案。

19题的原文是“What is the focus of Dr. Miller’s speech?”这是一般讲座类的听力题都会设置的问题,及主讲人的观点。同学们也要熟悉陈述观点的相关表述,才能很快的做出反应。这句话的主干是“focus of Dr. Miller’s speech”。因为主讲人的姓名已经很熟悉了,这时我们记下“focus”就可以了。对照先前的标注也可以马上选出C答案。

这种标注的方法的前提是大家一定要快速浏览完所有选项,知道音频中出现的内容在题中的位置,才能准确的定位并作出判断。而且,按照以往的听力经验,测试题的出现顺序和在音频中的顺序是一致的,大家在标注完第一题之后可以大胆的移向下一题。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出现的选项都会在音频中出现,有的是干扰,有的仅仅是对原文的部分重现,大家一定要在浏览选项圈定关键词的时候,注意时间地点限定或表示肯定、否定的细节。

需要注意的是,边听边记笔记是一个一心多用的过程,注意力的分配非常重要。如果在记笔记上分配过多精力,而使听力理解受到影响是不明智的。由于书写速度比说话速度慢得多,在实际笔记中,为了跟上说话者的速度,同时节约更多时间放在听力理解上,我们要挑选关键信息和关键词汇来记,避免什么都记,并且还要把握一个原则:尽可能使用最简单的形式来记。

1.多用简写。笔记的作用只是触发记忆,因此几个字母就可以提醒我们刚才听到的是什么词。使用简写形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我们节约时间,尤其是在遇到较长的单词的时候。同学们可以自己总结一些常用的简写方法,最好的是在训练过程中形成自己一套相对固定的,能熟练使用,并能迅速会议起的简写系统,对于一些常见的单词和意思能够不假思索的用简写来记录。这样才能真正起到节省时间的作用,也利于做题时辨认。

2.多用符号。符号的特点是书写简单,形象生动,含义丰富。使用得当能够大大节约笔记时间。有很多符号,大家甚至可以创造自己的个性化符号。但是不管如何,同学们必须在平时的训练中形成一套自己能熟练使用的符号系统,切忌考试时再临场创造。

六、注意选项中的同义替换

同义替换是听力考试中非常重要的出题方式。很多情况下,我们听到的选项可能不会简单地从原文照搬,而是采用与原文内容意思一样的不同表达方法。因此,有些看似与原文风马牛不相及的选项,恰好是正确答案。而有些听上去似是而非的选项,结果却是迷惑项。同义替换的形式有多种,常见的有同义词替换,同义句式的替换。

词义相同或相近的词叫同义词。同义词替换是最常见也是最简单的一种同义替换。比如原文中的more than被替换成了over, stress被替换成了anxiety,都是同义词的替换。在各种听力考试中,这些同义词或同义词组通常被用来替换原文中的某些词或词组出现在选项中。这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单词学习时适当地利用归类记忆法,把能表示同类意思的单词放在一起记忆,这样对适应听力中的同义替换有较大帮助。

同义句式是指意义相同或相近但结构不同的句型、句式。在听力考试中,原文所表达的意思也往往被从句法的角度加以转换出现在选项中。同义句式的替换包括主动被动语态的替换,因果关系的对调,肯定否定的替换,详述与概括的替换。

  听力考试中,同义替换对我们的理解和做题有较大的影响。这需要我们对同义替换要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增加相关的练习。做练习题的时候要注意哪里出现了同义替换,是怎样进行替换的。这样不仅能扩充我们的词汇量,也有助于了解出题者的思路和常见的陷阱,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将本页收藏到:
上一篇:四六级口试热点话题预测:购物
下一篇:最近5年四六级听力真题出现最多的100词
最新更新
论坛精彩内容
网站地图 - 学习交流 - 恒星英语论坛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中心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6-2007 www.Hx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